页面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许尔文总领事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许尔文总领事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阁下,


尊敬的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先生,


尊敬的工党主席奈杰尔·哈沃斯先生,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


尊敬的新西兰前毛利事务部长皮塔·沙普尔斯爵士,


尊敬的新西兰前警察部长乔治·霍金斯阁下,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斯蒂芬·杰柯陛先生,


各位市长,各位市议员,各位领团代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美好的夜晚,我们在此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今晚的国庆招待会。今年国庆节正逢中秋佳节,在这喜庆时刻,我谨向出席招待会的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领区的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们致以节日的诚挚祝福!我也愿借此机会,对各位朋友和侨胞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推进中新友好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以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饱受列强入侵和战乱磨难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超过11万亿美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见证了中国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进步将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大的和平红利、发展红利和治理红利。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稳定锚”。13亿多人口的中国长期保持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中国是国际安全的坚定捍卫者和全球和平的积极推动者。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对任何人都不是威胁,而是给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更广阔的市场。中国没有侵略他人的基因,也没有殖民掠夺的记录。正如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各国在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助推器”。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坚持走多边主义的道路。


  中国是发展繁荣的“发动机”。过去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我们将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加强各文明之间的联通,挖掘沿线合作伙伴的经济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即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大会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宏伟蓝图,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期待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引领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新关系发展史上特殊的一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中新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新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高层访问与互动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合作更加密切。2017年是丰收的一年。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新有力推动中新关系发展,双方签署贸易、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国际发展等领域20余项协议,为中新关系增添更多“第一”,如升级自贸区谈判、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在奥克兰建立第二个中国文化中心等。当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


  我想特别强调,中新关系的发展与繁荣是两国的重要机遇。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与新西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新西兰经济表现良好,主要得益于快速增长的出口和旅游业,中国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快速发展将为中新各领域合作拓展巨大的空间,新西兰将从中受益良多。


  奥克兰领区对华务实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屡创新高。在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在领区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我们见证了航空互联互通、旅游、文化、教育、初级产业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的迅猛发展。中国主要城市同奥克兰之间的直航每周超过150架次,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每条航线给奥克兰带来1.3至1.6亿美元的收益。我相信,奥克兰将不仅仅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还有望建设成为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当然,中国也从中受益,例如产自怀卡托地区的新鲜牛奶第二天就可以摆上上海市民的餐桌。去年有40多万中国游客来到新西兰享受这里独特迤逦的自然风光。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新关系发展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旅新侨胞们的辛勤付出。你们不仅为新西兰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及开展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衷心希望侨胞们更加和谐团结,努力为中新关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最伟大的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今年是路易•艾黎赴华90周年暨诞辰120周年。路易•艾黎在中国家喻户晓,对我来说更是一位非凡英雄。他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支持新中国,积极为促进新中友好和世界与新中国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在童年时代即有幸在家乡湖南结识了路易·艾黎,他对中新友谊的满腔热情深深地激励着我。被任命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实现了我赴路易·艾黎先生的祖国工作这一人生梦想。能够为我们两个伟大国家和伟大人民之间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倍感荣幸。相信路易•艾黎如果看到中新关系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日新月异,一定会感到自豪。我将继续为推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而不懈努力。我坚信,中新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更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中新关系不断迈向新境界!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新西兰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所有今晚在场所有朋友们的健康和成功,


  干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