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汉密尔顿举办Indigo多元文化节,华社“晚晴”激情展示中华文化

汉密尔顿举办Indigo多元文化节,华社“晚晴”激情展示中华文化

3月18日的汉密尔顿公园,依然草木竟绿,百花争艳。旅居新西兰许多国家、地区的族群及其后裔,云集公园中央,参加2017年度汉密尔顿Indigo多元文化节。
 
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Tim Macindoe、David Bennett和工党国会议员Sue Moroney,政府民族事务专员Dame Susan Devoy,以及汉密尔顿市长Andrew King、副市长Martin Gallingher和议员Philip Yeung、民族事务官jovi等政要参加了文化节活动。

汉密尔顿市长Andrew King、新西兰政府民族事务专员Dame Susan Devoy先后致辞。他们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华侨华人及各族群的侨民,为新西兰社会多元文化的发展和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未来进一步增进友谊、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参加文化节活动的团体和个人,以其个性鲜明的形式和风格,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西兰多民族社会,多姿多彩的文化特征,使人们尽享精神愉悦和文化滋养。

现场还设置了不同民族风味的小吃、首饰、服装、小工艺品等摊位,不仅丰富了文化节的内容,也领略了人类文化的民族独创性和多样性。

华人社团“晚晴”,一如既往,特别重视这次文化节活动,90多名会员及部分家属,倾巢出动,激情参与和展示。参加人数之多,参演节目之丰富,反响之强烈,都前所未有。

中午12时许,游行(游园)活动开始了。

晚晴这支人数最多最长的队伍,在黄鹤荪会长高举的五星红旗引领下,走在整个游行队伍的最前列。

于忠斌、郑文星二位先生,打着中英文书写的“汉密尔顿华人晚晴活动中心”巨幅红绸金字横幅旗,格外引人注目。

接着,晚晴人精心打造的四支方队,依次走过草地,走过广场,走过花坛,走进人们的视野,吸引了中外游人追寻的脚步,观看,拍照,把游行活动推向了高潮!

第一支是一身妖娆红装的腰鼓队。王国祥先生用古老的铜镲,击打着节拍,12名活力充盈的女子,一边舞着,一边敲打着腰鼓,看着她们轻盈的舞步,飞扬的神采,没有人会想到都是60和70岁的人!

第二支是男子秧歌队。10名秧歌手,虽然也岁至古稀和耄耋,但一个个英姿焕发,不减当年。他们踏着乐曲的拍子,尽情地扭动着腰肢,优雅地彳亍前行,真有何不潇洒走一回的风范!

第三支是扇子舞队。这支由16人组成的老年女子扇子舞蹈,一袭藕荷色服饰,仿佛清水出芙蓉,清新可人。她们伴着音乐翩然起舞,不断变换手中扇子的姿势,疑似一支训练有素的年轻女子舞蹈队。

第四支是啦啦队。这支27人的队伍,有男有女,年龄长者有89岁的徐春萱、88岁的夏仲涛、85岁的陈风舆先生……,最小的也是花甲之年了。但是,他们步履稳健,精神饱满,挥动手中袖珍国旗,为游行队伍助威、喝彩!

室内文艺演出是本次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土著民族毛利人,以独特的战舞表演开场,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很快把人们带入异域风情的艺术氛围中。

他们当中有非洲侨民表演,手鼓伴奏的女子独舞,给人以美好的视觉感受与深情的艺术想象;有kiwi天真可爱的中学生的小合唱;有哥伦比亚人表演的舞蹈;有一位中年女士声情并茂地诗歌朗诵……真是异彩纷呈,目不暇接。

按着文化节组委会统一部署,晚晴出演了两个节目。

一个是手鼓舞。这个在中国江南民间流传多年的文艺表演形式,至今经久不衰。晚晴表演的手鼓舞,把中国传统的腰鼓元素,渗透在音乐舞蹈之中,通过“红红的对联火火的歌”的歌曲节奏,有韵律的手拍鼓点,体现了手鼓舞的美感。

她们娴熟的动作,优美的舞姿,欢快的神情,为现场观众所倾倒。他们不断地鼓掌,用不同的语言发出赞叹声。也感动了一位非洲鼓表演者。他主动要求,亲自为晚晴女子手鼓舞伴奏,演出了一场中非合璧的手鼓舞,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晚晴手鼓舞的演员们,一时惊喜过望,不禁热泪盈眶。也见证了不同族群之间的文化认同与友好情谊!

二是太极拳表演。太极拳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一。既有文化传承价值,也有健身养生的意义。李凤丽女士、李景彪、孙桂兰夫妇,积十年功夫表演的42式传统太极拳,亦柔亦刚,沉稳雄健,让观者神情专注,意犹未尽。表演结束后,有的人在赞叹之余,还向他们请教,可见中国太极文化的魅力与影响。

晚晴的华侨华人,生活在新西兰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虽然也一直在学习当地社会各个族群的先进文化,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但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他们通过参与当地的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和文明,让当地人了解中国,走进中国。也是为当地社会的多元文化建设尽一份责任,做应有的贡献。

正如本次文化节女主持人,在现场向观众介绍的那样:“晚晴成立八年来,展现在汉密尔顿各种重大活动舞台,表演了各种民族舞蹈歌曲以及中国魔术(中国功夫),他们对新西兰多元文化贡献良多。”

虽然主持人说出了客观真实的情况,但也不失为一种鼓励。晚晴人还要做长期不懈的努力。

为了筹备参加这次Indigo多元文化节的各项活动,晚晴人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从晚晴理事会、具体组织者、排练指导老师到演出人员,以及每一个晚晴人,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起使,为晚晴,为华侨华人,也是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当日下午4时许,看完最后一个汇演节目后,徐春萱老先生对夫人郑莹女士颇为动情地说:“晚晴,晚晴!你拥有一个金色的黄昏,必将迎来第二个灿烂的黎明!”

参加Indigo多元文化节,是一次凝聚人心、展示团结、展现中华文化、增进友谊的演练。也说明晚晴有生机,有活力。晚晴的明天无限好!







文稿:孙传生



2017年3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