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晚晴举办建设老年关爱城市讲座


晚晴举办建设老年关爱城市讲座


11月23日上午,晚晴举办“把哈密尔顿建成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老年关爱城市”专题讲座。

旅居哈密尔顿的65名华侨华人中老年朋友,集聚在市老年活动中心,听取了市政府老年关爱工作指导组Graeme Kitto先生的精彩演讲。

晚晴会长黄鹤荪主持,常务顾问朱明元担任现场翻译。

G.K先生在问候大家后说:“市政府近期成立了一个指导组,准备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努力,把哈密尔顿建成新西兰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承认的老年关爱城市。”

接着,他介绍了世界老年关爱城市建设的概况。

他说:“澳大利亚有好几个老年关爱城市,美国、加拿大也有这样的城市,亚洲有这样城市的是印度、韩国、斯里兰卡三个国家。”

G.K先生着重阐述了老年关爱城市的8项内容,也可称是8条标准。

他说:“有室外空间和楼宇、交通方便、都有住房、有社会参与、尊重和社会包容、公民参与和服侍、参加工作、沟通信息和社区健康服务等”

在世界卫生组织8项内容的基础上,G.K先生特别指出,汉密尔顿市政府再增加一项内容:安全。

之后,G.K先生以问答方式,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他说:“现在,你们互相之间可以交流,提出你感觉住在新西兰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是哪一条?”

稍事酝酿,大家畅说欲言,就建立华侨华人的养老院、社会钟点工,对老年人做年度免费深层的健康检查、设立老年人免费停车场地、缩短公立医院预约时间、为老年人无偿提供活动场所等方面,提出了可供商榷的意见和建议。

G.K先生感谢大家与他的积极配合,除了个别问题现场予以解答,他表示要把这些问题传输出去,向有关部门反映。

讲座结束前,他告诉大家:“从现在开始,请在座的老年朋友讨论这些问题,过两三个月,再邀请大家进一步听取意见。”

讲座时间不长,但气氛很好。

大家一致认为,汉密尔顿市政府按着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率先在新西兰建成老年关爱城市,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大喜事,不仅是人文关怀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高度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大家在深表谢意的同时,也愿为此尽绵薄之力。

大家相信,随着老年关爱城市建设的进程,汉密尔顿各族群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文稿:孙传生            摄影:严慧芬

讲座现场

讲座后练腰鼓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