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2009年4月新闻月报

汉密尔顿华人晚晴活动中心
Hamilton Chinese Golden Age Society


2009年4月22日 新闻月报

晚晴博客:http: //hcgas.blogspot.com/

您对老年精神健康的了解有多少?

主讲人:怀卡托医院老年精神健康部Gwyneth

怀卡托医院所针对的精神健康问题主要有三类:抑郁症、焦虑症和老年痴呆症。
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长期心情不愉快,能让别人高兴的事情对他(她)丝毫不起作用;感觉自己是家庭的负担,甚至想结束生命来解除这种负担。焦虑症则表现为无时无刻的担心,整天忧心忡忡,难以自拔。一般人也会出现忧虑的心情,但可通过注意力的转移或时间来恢复。但忧虑的状态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成为一种病态。人在经历诸如忧伤、忧虑等消极的情绪的时候,通常会失眠、缺乏胃口;而且体内还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痴呆症通常表现为记忆力的丧失。比如,在别人提问的时候,他(她)不明白你在问什么,有时会不断重复提问的话,却不知道什么意思;原来很容易或经常做的事,现在不知道怎么做;不认得原来很熟悉的路;亲近的家庭成员也变得不认识了。老年痴呆症有两种主要类型,一种是血管型,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静脉血管增厚变窄,脑供血量减少,大脑功能降低所致。但这种类型可通过健康饮食和积极锻炼得到改善。另一种叫阿尔茨海默氏症,是由于脑细胞生出的斑块阻碍了大脑的功能,并导致大脑萎缩。已经萎缩的大脑没有办法恢复。
触目惊心的事实是:有家族痴呆症史的人有的50多岁就出现症状,但这非常少见;85岁的人,3人中有1人就会得痴呆症。

但现代医学对精神疾病并不是束手无策。药物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专家建议病人积极用脑,学习新鲜事物,而不用担心做得好与不好。而且病人的主观态度也会影响恢复进程。

怀卡托医院精神健康部接到转诊的病人后,通常会先进行家访,了解病的成因和状况,并对病情作出评估。此外,他们的服务还包括派人帮助老人购物、清洁、洗澡,帮助安排老人日托等,以减轻家人的负担。(郭莉整理)

几种社会情感发展理论(老年期)

艾里克森(Erikson)的人的生命发展历程理论。艾里克森把人的生命发展分为八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相对的心理冲突,也伴随着一个特定的结局。其中最后一个阶段为老年期。他认为在这个阶段,人们回忆自己一生的生活,人们一方面得出积极的概括,认为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另一方面(通常指一些在早年或中年期有不好经历的人)会有绝望、消极的感觉。

减少参与理论(disengagement theory)。它是关于老化研究的较有影响的三种理沦之 。由库明和亨利(Cumming&Henry〕提出。该理论认为,若要使老年期享有愉快的生活,最基本的原则是减少职业性与社交性的活动。如此留下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安享自由、恬静的晚年。减少参与理论有两个方面: 一是来自社会的减少参与,即为了保持社会的功能,就要准备退休:二是来自个人的减少参与,即缩小生活领域,减少自发性的参与,而转向自我中心的生活。
积极参与理论(activity theory)。该理论认为老年人参加活动,参与社会越多,对生活的满意度越高。如果老年人能把他们在中年期的角色继续下去的话,他们会得到更大的满足;因此退休以后,能发现可以让他们积极参与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社会情感的选择性理论(socioemotinal selectivity theory)。该理论认为老年期人们的社会交往变得更加有选择性。因为老年人更注重情感的满意度,他们会有意减少与不相关人物的联系,而把更多时间花在亲人之间的交往上。

乐观选择与补偿理论(selective optimization with compensation theory)。该理论认为成功度过晚年与三个因素相联系:选择性、乐观性和补偿。选择性是因为人到老年,身体机能下降,在大多数生活领域需有选择的减少一些活动。乐观性是指老年人通过持续的实践和运用高新技术,还是有可能保持正常的社会活动。补偿性指的是当你面对一项超出你能力范围以外的任务时,运用潜能来完成。(郭莉编译自‘Life-span development’, 8th edition, p.576-581)

晚晴管理委员会人事变更

原晚晴管理委员会财务袁颖婧因学习任务繁重,辞去财务一职。管理委员会充分肯定袁颖婧所作的贡献,感谢她在过去十一个月为晚晴提供的服务。委员会根据晚晴章程任命匡丽萍接任财务一职(义工)。在此,委员会代表会员们衷心感谢匡丽萍勇于承担重任,为晚晴的发展作出无私的奉献。

委员会聘请袁颖婧担任晚晴秘书长助理(义工),协助秘书长的日常管理事务。


简讯:

• 晚晴活动中心应太极拳展示会主办单位邀请,将参加4月25日的大型太极拳展示会。请会员们积极参加,并到黎耀宇处报名。
日期和时间:4月25日上午10点
地点: Melville Skate Rink, Conner (拐角) Cobham Drive and Normandy Avenue

• 晚晴活动中心将于5月23日(星期六)10点将开展“变废为宝爱心交换活动”。届时请会员将家中不用的物品带来,互通有无。12点开始聚餐,每人/家请带一分享午餐:饺子,包子,炒面,炒饭,特色菜均可。

老年人防痴呆 多做手指运动


1. 每天早晨将小指向内折弯,再向后拔,反复做屈伸运动10回。
2. 用拇指及食指抓住小指基部正中,早晚揉捏刺激这个穴位10次。
3. 将小指按压在桌面上,反复用手或其他物刺激之。
4. 两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然后突然猛力拉开,给予肌肉必要的刺激。
5. 刺激手掌中央(手心),每次捏掐20次,既有助于血液循环,又对安定自律神经有效。
6. 经常揉搓中指尖端,每次3分钟,这对大脑的血行很有好处。


上述方法可以交替使用,每天选用2—3种,同时,要尽量利用各种机会活动手指。如,当乘车紧握栏杆或用手紧紧抓住吊环时,利用车子的震动一紧一松来刺激手掌;在闲坐时用手指不停拍击椅子把手,只要能活动手指或刺激手掌的方法都不妨一试。

5月份活动安排(上午10.00-下午2:00):

10:00—10:30 唱歌

10:30—12:00 讲座

5月6日:“我的生活 我的故事”系列:一位市政厅议员的生活故事
主讲人:汉密尔顿市政厅议员Daphne Bell

5月13日:“社会服务信息”系列”:关于少数族群事务
主讲人:内政部汉密尔顿办公室 Sandra Mackenzie

5月20日:“老年健康系列”:Hilda Ross养老院简介
主讲人:Hilda Ross养老院经理Wendy Taylor

5月23日:周六活动:变废为宝 爱心交换和聚餐

5月27日:新西兰文化漫谈
主讲人:Mosaic 培训中心主任Jenny Magee

12:00—2:00 太极拳、腰鼓、街舞、象棋,扑克等 (请自备午餐)


本期编辑:郭莉
欢迎广大老年朋友来晚晴
获取资讯,结识朋友,欢度晚年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