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南岛游记 (About South Island)

南 岛 游 记(2008 初)

山峦远卧彩云霏,
绿水逶迤漾海湖。
一路飞驰牛羊伴,
两旁景色倚风拂。

大洋深处藏乐土,
游侣万千纷竞逐。
人间仙境安何在?
惟余皇后梦中浮。

注:“皇后”指南岛的皇后镇。有俗话说:不到皇后镇等于没来新西兰。

3 条评论:

  1. 惭愧,我这些所谓的诗词,纯系去年刚到NZ时因太感静寂,为消磨时间在与上海的朋友们网聊中介绍这里的情况时,为找些乐子、调侃下气氛而写写玩玩的,绝不豋大雅之堂的。过去自己也未学过诗词,前些时为向利文老师讨教并求其指点,才与她作了些交流,没想到利老师却将之给刊登到晚晴博克上了,居然还称之为诗集,真使我诚惶诚恐!为避贻笑大方,特在此明喻,请各位同胞见到后多作包涵,并乞不吝指教和斧正。谢谢!
    Jack 即日

    回复删除
  2. 我在此由衷地向大家推荐利文老师的博客,其名为“小娇:清澈人生”,在本网页上有链接,只要点击一下就可看到。以下是我在她博客的评论栏里所写的读后感,供各位分享。
    娇博读后感:
    我是个刚从小小的上海来到宽大的汉市(大、小指人均居有的空间而言)不久的新移民。拜读了你的博客---你那措语天然、以景寄情的文章里,用挥洒自如的传神妙笔,委婉动人臻于多角度、多层次地情景交融的美妙境界,激发出读者丰富的联想、杳渺的遐思;文中才华驰骋、孕蓄无限于有限,以有限体现无限,成功地在那栩栩如生的幅幅画框里渲染出绵邈不尽、婉丽柔美、含蓄蕴藉,“短长肥瘦各有态”,“淡妆浓抹总相宜”,“端庄杂流丽,风健含婀娜”的景象和情意,宛如丛丛奇葩争胜,可以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节奏之美,或缠绵宛转,或闲雅幽远,或慷慨激昂,或沉郁顿挫,令人回肠荡气;你的每篇雅言俗语都似那片片吐露心声的芳草地,别有一番感染力量……足见你游戏笔墨之功力。读罢顿令我肃然起敬、钦佩投地,深感荣幸能在NZ结识你这样知识渊博、学富五车,又爱人利物、乐善好施、平宜待人的专家学者!暗暗庆幸自已原以为在这里将是寂寞漫漫的桑榆之途里,终于遇到了一位生活中的庥者、学习上的导师,尚望您太山不辞壤石,多有护携。
    读了你的博客,我真不敢把我那所谓的“诗词”再发给你了。因我原学的是理工科,过去也不怎么动笔,实在是初到这里后精神上太过空乏无聊,在与朋友们网聊中为用尽少的字句表述这里的情况,又在他们的怂恿下,我便老夫聊发少年狂,才开始了戏写诗词,纯为自误自乐、志在聊天中增添些调侃气氛,放松下精神。你知道,像我这年龄的人正是被文革耽搁的一代,没好好学过文化,再则我在上海生活了近60年一直是讲的方言,从小也没学过拼音,我的普通话你巳领教了,可说是四声不分、五音不全。故我虽敢写,却不怎么管那古体诗词的韵律格调,至多按照字数形式把它当作长短句来写之,以表达自己的直意为主,不登大雅之堂。这在平时玩玩可以,你若要刊载到月报上或让你的那些学者朋友看到,势必贻笑大方,误人眼球。
    本来,我的原意是把你和晚晴中心的朋友们都当作我上海的朋友那样,在一起轻松相处、找找乐子的。或怪我上次没说清楚,致你误解,望多原谅。
    你的博客,现起我会篇篇都看的,我是个放任不羁之人,情致使然时还会在上发些谬语,你若不见怪的话。
    Jack 9,2,2009

    后记:
    现今,我巳没时间再闲写诗词了,因一是要读英语,来到这里后才知自已原来的英语基础实在太差了,尤其在口语上,要化很大的功夫才能跟上课程进度;英语上女儿对我是有要求的,要尽快能跟女婿交流,故我必须专心读书,争取早日能过语言关,从目前情况看还差得远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二是在前段时间国内股市较低时我买了些股票,故现每天下午2:00至8:00我都要看盘,要与上海朋友交流股票信息,还须做做这方面的功课;此外,家里还要相帮带带两个孩子、抽空陪陪他们玩,女儿有时还会叫我帮些忙等,所以现在我只觉得时间不够用。不过,如果晚晴有朋友对国内股票感兴趣的,我却欢迎交流,这毕竟涉及到我们晚年时还仅有的一点财富的增值或减少。我主要是靠上海一私幕基金朋友的指点下操作,有需探讨的,可随时与我联系。

    回复删除
  3. 分享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谢谢Jack与我们分享感受。可得继续写诗哟!W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