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聊 天

人到老年,有点爱好,对身心健康很有好处。因为毎个人的性格不同,经历不同,文化知识和思想水平不同,所以爱好,自然有所不同。有人喜好养花种菜,有人喜欢下棋,釣鱼。有人喜欢攝影,旅游。有人喜好唱歌跳舞。各有所好,各有自己的养生之道。就我个人来说,喜好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走路健身。"日行万步路,好读圣贤书",是我生活健身的常規。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找有共同语言的好朋友聊聊天。因为在家中聊天,不受时间限制,不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可以毫无拘束的、自由自在的、轻松自如的、谈天说地。可以对囯事家事天下事,古今中外的人和事,津津乐道,𣈱所欲言。这种聊天,既是一种不吐不快的乐趣,又是一种相互交流学习、探讨问题的好事,更是老年人回顧往事,敝开心扉,言论自由的享受。所以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找朋友聊天。最近,我同朋友聊天时,谈到几个问题,现在用文字与晚晴的朋友们聊聊天。

老朋友问我,今年以来,从晚晴网站上看到你写了好几篇文章,读后很受啟发,受益匪浅。为什么你以前不写呢?我很坦诚地告诉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做人做事我有自己的立场观点和处世哲学。有些 事有些话,不到时候,时机不成熟,是不能说,不能讲,更不能写的。有些事有些话,只能给一个人说一一自已的老婆。有些事有些话,只能给两个人说一一自已的父母。有些事有些话至死也不能说一一隐私。为什么呢?因为我从小就受家庭传统文化的教育,老人告诉我出门在外工作,少惹是非,要牢记"病从口入 ,祸从口出","言多必失,少说为佳","槍打出头鸟,出头椽先烂"这些古训。所以我一生在众人面前,从不多言多语,谨言慎行,不出风头,不张扬自己,严守做人做事的中庸之道。从小就记住了"好话一句三冬暖,悪语伤人六月寒"这句名言。说实话,以前想说想写而不能说不能写,也不敢写,因为时机不成熟。讲出来写出去,就会引火燒身,所以只好沉黙不语。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主席提倡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以现在就想把自己知道的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给大家分享。

老朋友对我说,你写的大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看来你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有研究。我说,有研究谈不上,但我坚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中国人民的灵魂,每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里都流淌着中国文化。我深深懂得"中国文化存,则中国兴,中国文化绝,则中国亡"的道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作为一个中国老人,应当为国家尽力所能及的义务,现在国家提倡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对我来说是责无旁贷的。因为我从小就受到家庭的传统文化教育,学习过《三百千》,《弟子规》,《名贤集》,《朱子治家格言》等,儒家啟蒙读物,的理解。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血脉和纽带,"历史是一面镜子","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温故而知新"。这都说明历史的重要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支柱。世界历史证明:"欲要灭其囯,必先灭其史","欲要征服一个民族,必先征服其文化"。所以要想保卫国家和民族,就必须先保护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否则就会亡国灭种。

老朋友考问我说,最近有两位文人去世,知道吗?有什么看法。我说知道,一位是著名作家陈忠实,一位是钱钟书的妇人女作家杨绛。陈忠实是矛盾文学奨获得者,代表作是《白鹿原》,这部作品不仅具有高度的文学价值,还具有可贵的历史价值,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农民的翻身史,是中国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創业史,是中国社会巨大变化发展进步史。他的文字简练通俗易懂,语言生动活泼,很接地气,有浓厚的乡土味,很具中国特色。尤其是他高尚的人格,让人敬佩,让人赞叹不已。七十三岁去世,让人挽惜。老朋友说,这么好的作品,这么好的人,可惜没有能评上诺貝尔奖。我说,对诺贝尔奖,我有自已的看法。在自然科学(数理化)方面的诺贝尔奖,我是外行没有发言权,更不能妄加评论。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方面的诺贝尔奖,我是不能全信的。因为立场不同,评价的标准不同,评出的结果就不同。达赖可以被评为诺贝尔和平奖,刘曉波也可被评为诺贝尔和平奖。你信吗?反正我不信。西方人的观点和标准,认为他们是和平使者,因为他们反对社会主义中国,反对中国共产党。所以在社会科学方面不能迷信诺贝尔奖,在文学创作上也是如此,不能迷信。

杨绛是钱钟书妇人,她人美,文美,性情美,是有名的贤妻良母,是相夫教子的楷模。她事业上的成就,家庭上的和睦相处,让这位美女才女延年益寿,在世百年零伍。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好人常在,善有善报,积德善终。她在百岁之年,把钱钟书上万页的文稿整理编辑出版,真是了不起的女人,她和丈夫钱钟书给后人留下的美文,是文壇上一枝艳丽的花朵,留给后人精神上的享受。

我们还聊到上网的问题,老朋友说,现在可真是言论自由了,网上什么言论都有,图片,视频,文章,太杂太乱,让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很容易误导青年一代人。你说的我有同感。在网络上我看到有的文章,以小搏大,以偏概全,用小考证颠覆大历史,用局部之真颠覆历史之真,把民族解放人民革命的伟大时代,描绘为大灾难,大悲剧,这种扭曲的心态,错误的言论,让一些不明真相的无知之人,不了解中国历史的好心人,信以为真,把人们的思想搞乱,对党和国家失去信心,这正是美国和平演变的成果。有的人自已已经上当受骗了,还得意忘形。由于网络上的乱象所以最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対网络要管控清查,决不让流言蜚语、蛊惑人心的言论自由泛滥。这是非常必要的,应该严查严惩,静化网络,让网络传播正能量。

我们还聊了一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问题。以及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南海问题,各舒已見相互砌磋,关心国家大事,人人有责。由于篇幅所限,不再赘述。下次再聊吧。

文稿:乔多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