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回 国 见 闻 录





          (一)

今年八月初,我由新西兰回到北京,看到马路边上人行道上,四、五百米处就有一个自行车存放处,这些自行车都是一个样式、一个型号、一样颜色,整齐地摆放在存车处。在大商店、医院、电影院、体育场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场所,都有这样的自行车存放处。我问儿子,为什么马路上这么多自行车呢?他说:"这都是免费公用自行车,出门、上班、办事骑着自行车就可以走,到达目的地就放在马路上的存车处,这是政府为市民出行方便的一项服务措施。"

这样的好处是:上班、办事不用挤公交了,不用自己开车了,減少堵车,存车找车位,节省了时间,方便了群众出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二)
儿子带我去看医生,儿子说,你走路不方便,我叫个出租车,用手机打了个电话,两分半钟车就到了,上车后空调冷气很舒服,车上备有矿泉水、纸巾,司机师傅非常客气地说,老先生坐好了。车开的很快,很平稳,一路上很舒服很开心,车一直开到候诊室门前,我们下了车。司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

到了医院,看病的人很多,但是,挂号排队,看病候诊的人在坐椅上,排序有条不紊,很安静,没有大声说话的人。医生对病人那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钦佩不已,打针、B超、验血、验尿等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服务都很到位,我感到很舒畅,心情也很好。




          (三)
北京的大型商店和超市很多,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滿目,物品极大丰富,价格比新西兰来说并不是很贵的,小商品市场品种多的让人眼花缭乱,特别是水果比新西兰还便宜。日用品杂货应有尽有,修理行业很兴旺,修理钟表、修理电脑、家电维修、修理自行车、修理汽车、修理手机等。

还有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网购货物保质量,速度快,很方便。想吃什么飯打个电话到时就给你送来了,真是服务到家了。

北京的街道马路整洁有序,卫生搞得很好,绿化美化,环境绿地錯落有致,交通秩序有条不紊。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毎个居民小区,都有花草树木、绿地,都有健身器械,都有地下停车场。每个小区都有保安人员,都有负责卫生的保洁员。既清洁又安全。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居民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提高,北京人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状态。

北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服务行业,无论是公交、商店、医院、银行、办亊机构服务态度都很好,给人一种親和感,让人感觉很舒服。





          (四)
北京的天气,八月是最热的时候。新西兰是冬天,是最冷的时候。我很担心身体不适应,但到达北京后,并不是想像的那样热,当然在太阳底下暴晒是受不了的,在树下乘凉和在家中打开电扇、空调还是很舒服的。特别是雨后天晴,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在小区花园散步,别有一番风味。在夏季北京的空气质量,基本没有污染,当然与新西兰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邻居老先生告诉我,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间是在秋末冬初,开始有霜冻的时候,有雾时污染就重,这和气候变化与季节有关。北京人喝上了南水北调的水,飲水的质量大大提高了。总之这次回北京,回家的感觉真好。就像回到母亲的怀抱,那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心情。还有一件事,六十五岁以上的北京居民,毎年免费体检一次,我和老伴都做了一次免费体检。







乔 多 福

2017年8月10日于北京大兴区亦庄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