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你知道吗?

前言
对老年人来说,健康与长寿是生活中的第一主题。我来新前搞过几年科学普及工作,电脑里留存了好些有关保健与养生方面的科普资料,现络续摘录一些供晚晴的朋友们参考。( Jack )

你知道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是最好的吗?
一.学习的最佳时间
早上醒来头脑一定会昏昏的,但去洗把脸后,就会清醒多了,这时也是头脑最清醒的时候,而在此时学习或是记东西都会比较容易喔!
二.散步的最佳时间
在早晨的时候出去散散步是不错的,因为早晨的空气是最新鲜的,在散步时多呼吸些清新的空气,不仅可以提神,对身体又很有帮助,但切记不要做剧烈运动喔!
三.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饭前一小时吃水果最有益,因为水果是生食,吃生食再吃熟食,体内就不会有白细胞增高的反应,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增强防病抗癌的能力。
四.锻炼的最佳时间
傍晚时锻炼身体是最好的,因为人的各种活动都受〝生物钟〞的影响,无论是身体的适应或体力的发挥都在下午近傍晚时分最佳;早上则反之,运动时的血压和心率都较傍晚时高,对人体有害。
五.洗澡的最佳时间
晚上临睡前,洗一次温水澡能让全身的肌肉和关节放松,有助於安然入睡。
六.减肥的最佳时间
饭後45分钟。在二十分钟内散步行程1600米,最有利於减肥。如再散步二十分钟,则减肥效果更佳。
七.睡眠的最佳时间
午睡最好从下午一点开始,这时身体感觉较迟钝,很容易入睡。晚上则以十时至十一时上床最佳,这时人体的体温、呼吸、脉搏及全身状态都已进入最低潮,人在睡后一个半小时即能进入深睡眠状态。
八.刷牙的最佳时间
应在每次进食后三分钟内,因为饭后三分钟口腔内的细菌开始分解,食物残渣中的酸性物质易腐蚀溶解牙釉质。
九.护肤的最佳时间
人体皮肤的新陈代谢在夜间十二时至凌晨六时最为旺盛,因此睡前护肤有促进和保护皮肤新陈代谢及保护皮肤健美的作用。
十.饮茶的最佳时间
饭后立即喝茶不科学,因为饭后立即喝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成不溶的铁盐,降低铁的吸收,时间长了容易诱发贫血;等饭后一小时,食物中的铁质已基本吸收完毕,这时喝茶就不会影响铁的吸收了。

4 条评论:

  1. 除了刷牙时间是对的,其他好像都不对。生气ing。

    回复删除
  2. 这份资料是我原籍上海普陀区卫生局提供的,发至全区机关干部的电脑并面向120万市民呢。你有何新的依据判其为错或是凭你的个人经验?欢迎探讨,多谢支持!
    Jack

    回复删除
  3. 在我们国内(指中国,我仍是中国人),任何事情只要领导重视了,此事就好办了。很高兴“保健与养生”专栏刚挂出就得到第一领导在第一时间的关心,真心说声丅hanks so much!哈哈……
    此篇若有异议,下次我摘录一篇来自中国最高权威中南海的健康指导报告如何?

    回复删除
  4. 不好意思,是我没说清楚,我是我自己只把刷牙时间做对了,其他都不对,所以对自己生气ing。W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