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一堂生动的讲座

                                                                                                                                                               一堂生动的讲座



428日星期三,在老年活动中心,由晚晴王国祥大哥讲述他战斗在石油战线艰苦勘察的讲座,该讲座结束后,群众反响非常好,当天,晚晴会员群非常热闹,满满的正能量,大家对平时不声响、做人低调的老王大哥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也知道了作为一名石油勘察的老兵年轻时有多么的不容易,下面转载部分会员的感想与评论。

请看王国祥先生的个人简历:

 19639月毕业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四年制中专班 ,专业是地球物理勘探, 是找石油的重要和常用的勘探方法。 毕业后 先后参加了大庆油田、华北油田、 河南油田、江汉油田 、山东胜利油田等五个大油田的勘探会战;参加了湖南衡阳 、洞庭湖 、广东三水 、湖北恩施等4块区勘探 。以后又参加了海南岛南海海上地震方法攻关试验 、渤海湾海上海滩潮间地带的地震方法攻关试验和生产、云南楚雄盆地攻关试验以及江苏高邮湖的非炸药震源等四个区块的地震施工方法试验。

1982年由于改革形势的需要, 经统考再次进入江汉石油学院地质系进修学习两年半,获得大专文凭 并被聘为物探工程师。

19853月参加石油部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举办的石油企业管理干部研究生班学习一年半。1988年 被聘为高级经济师。

199910月在江汉石油管理局申请提前退休。2000年受邀去新疆和田维族的地区大水井工作两年。

2004年受深圳集装箱集团宏基吊装总公司邀请任总经理两年。2006年申请移民新西兰,20077月获批,20085月正式来新西兰定居,2008年加入晚晴。

王国祥先生从事石油勘探近四十年,几乎走遍了我国主要的油田,其所经历的艰辛是我们难以想像的,他不愧是石油战线上的排头兵和先锋。

本周三欢迎大家参加讲座,聆听为祖国找石油的功臣讲述他的故事。

                          ——冯伯森:

王庆邦:王国祥是石油战线的一名实干家、在石油勘探事业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6o年代参加了在大庆、华北、大港油田的会战中。发掦一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斗生产在第一线、为祖国的石油勘探找到了許多资源!70年代初期又被任命海上油田勘探负责人、生产在沼泽、湿地泥潭中,成为中国海滩找油勘探的先行者,工作中吃尽了苦头。但他有一棵爱国、爱石油的精神时刻鼓励着他,发掦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油田的决心、三年工作一年完成得到了上上级的嘉奬和职务提昇! 70年代中期他又被派到当时最大的会战油田一江汉油田,当时会战規模之大、人员之多、設备之全、领导之重視是全国少有的。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多次坚苦完成任务得到了上級的嘉奬和提职加薪!  王国祥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努力拼搏的一生!为祖国的石油勘探开发事业奋斗了40年。          取得了丰磒的成果。  王国祥也是晚晴的最早会员、他謙虚���慎和爱可亲、樂於帮助别人 、爱好广范、勤学苦练,在为晚晴的活动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解决了不少难题。为王国祥的爱国爱事业、爱晚晴的精神点赞!他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陆春花:我弟弟也是石油部的,国内、国外东南西北转战了40年,每年只有春节探亲假才回家和妻儿团聚。我深知四处为家的艰辛、一家人长期分离的牵挂,赞叹国祥大哥兢兢业业为国家奉献的大公无私精神和行动且无怨无悔的品德,敬佩李大姐的乐于承受和担当。国祥大哥、淑贞姐,你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孙育洲:今天听了王大哥的个人经历演讲,感慨多多。王大哥的讲述,滿滿的正能量,让我们又仿佛回到那激情澎湃的火热的拼搏年代。王大哥经历的,就是复制了不同场你我他。为了共和国的奋起,我们共同经历了前进中的酸甜苦辣,共同庆贺了胜利带来的欢乐,我们的事迹,也共同印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历史不会忘记,伟大的40后、50后、60后;世界历史上的传奇,新中国成长历程中的万千开路人!王大哥的讲述,又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名词闪现在我的脑际一一这就是会战。会战这个词,被中国利用、发揮得无比完美。从昔日的大庆会战,到如今的雷神山、火神山会战;从昔日大会战中的领导坚守一线,到如今的领导包村蹲点。制度的优越,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在世界面前创造了神话般的中国速度。这里,我在为王大哥点赞的同时,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点赞!再过五年、十年,再看我们的祖国,那种伟大、那种美,你能想到吗?!

裘福春:早期在祖国石油战线忘我奋战近四十年的老将,王国祥先生今晨在晚晴激动人心讲演时的瞬间神情:

陆春花:今天我看到,在听讲座的时候,裘医生一直在举着双手,捕捉时机、抓拍最佳镜头!很累的噢!  现在呈示给我们的是国祥大哥栩栩如生的经典照片!

点赞、谢谢元老摄影师裘福春先生!

陈隽:今天王国祥先生的精彩演讲给大家畄下深刻的印象,也把我们带囬那为祖国献石油的艰苦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解放初期我国只有西北玉门油田,年产达也就几十万吨。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国家没石油谈不上经济犮展。在李四光先生沉降盆地成油理论指导下,60年代在我国东北地区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石油大会战。证如王国祥先生讲的兵团式的石油隊伍在冰天雪地的荒原与天奋斗与地斗,终于在建国十周年之际打出了苐一口高产油井,由此命名为大庆油田。此后犮扬大庆精神一个个石油大会战在我国东部地质沉降带展开。               文革后期国家处于困难和战备状态,寻找新的石油资源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70年代初在湖北江汉平原开展石油大会战,来自大庆 胜利 大港油田等石油隊伍加上转业战士十几万人汇集到江汉平原。会战大军住的是芦席棚吃的是限定粮,沼泽湿地是战场,逢水过水逢河过河。当初湖北水网地区血吸虫 血丝虫盛行会战条件极其艰苦,特别是先行的地球物理勘探施工面积大,物探隊伍在沼泽 湖泊地区风里来雨里去,雨衣雨裤成天穿在身。加之当吋勘探设备十分落后,物探施工全靠人工完成,笨重的设备全靠人台肩扛几十米,几百米艰难前行,困难程度可想而知!王国祥领导的水上作业隊是最艰苦的岗位。他们总是加班加点超额完成任务,经常受到全处和石油局的表扬!由此我才認识了他!我曾在江汉物探隊接受工人階级再教育,后来又在三八女子地震隊物探資料解释组工作过,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对艰苦的野外勘探生活深有体会!王国祥先生一贯服从分配勇挑重担,工作竞竞业业亳无怨言,不愧为石油勘探的先锋和排头兵!在祖国壮丽石油史上畄下光荣的足跡!有像铁人王進喜这样革命加拼命的石油老前辈,和像老王这样埋头苦干的石油尖兵我们石油工业得以迅速犮展。如今我国油田从陆上犮展到海洋,找油枝术迅速发展令世人刮目相看!能为我国石油作出一份贡献此生也感到无尚光荣和幸福!

杨淑华:双赞国祥大哥和陈隽大姐!一生无私奉献给我国的石油事业!可敬!

徐春萱:首先,向王国祥陈隽等在石油战线上拼搏过的朋友们点赞!说到石油,我第一时间的反映,就是很親切!因为我的大女儿读大学,直至读博,留校任教,都是与石油化工打交道。与她通话,谈到石油,她每次都会如数家珍,说个沒完!因此关乎我国石油的一些事,耳濡目染,也知道一些,并深切地体会到,石油对于国家建设,有多么重要!象王国祥陈隽等朋友长年累月为祖国寻找石油,实在是十分地不容易!他们的这种吃苦敬业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如今我们國家快速在发展,石油需求巨大!旡数人仍在艰苦地尋找油气,我们点赞國祥陈隽,也祝愿奋战在石油战线上的勇士们早日奏响凯歌,为祖国建设大力加油。

郭冰:谢谢裘医生的杰作!更感谢国祥激动人心的演讲!听他一个又一个的难忘的故事和人生的追求,——风雨沧桑,叱咤风云,激情满怀!六,七十年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往事浮现在眼前,在岁月的积淀下栩栩生辉!“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钢铁誓言,浓缩了他实践的伟大人生!成为石油部的标干!他们用头顶蓝天,脚踏荒原,满怀爱国豪情,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靱劲和奋斗的精神,奠定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基础!谢谢你国祥!让我们不忘初心,不管身在何方,我们都会为中国加油!增光!

李元松: 王国祥老弟在祖国建设刚起步的最困难时期投身石油大会战的滚滚洪流,奋战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石油勘探工作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向国强老弟学习、致敬!

在上世纪50年代,勘探队员之歌,不仅是鼓舞奋战在地质勘探第一线的尖兵和地质院校师生的号角,也是当年许多高等院校、中专乃至普通中学的流行歌曲,鼓舞了那个年代的广大青少年献身祖国建设事陆春花: 一首《祖国,我的最爱》唱献给王国祥、陈隽等等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晚晴人,唱献给永远心向祖国的海外赤子!我一边做饭一边听自己和别人合唱的这首歌,联想这两天大家在群里的发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干脆发出来与大家分享。欢迎各位惠听!

孙育洲: 音色醇美的演唱,情感专注的颂歌。这样的水平,如不在晚晴联欢会上释放,岂不可惜!如再加上郭冰大姐的诗朗诵等节目拼盘

从王大哥和陈隽大姐的多篇回顾中,我看到的是他(她)们对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眷恋。青春无悔,他(她)们从思想深处,已经把那种经历当作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我最感动的。不知大家是否细细品味他(她)的回顾,虽无表白,但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这种感知,当今年轻人是体会不到的。我的另一个暖心覌察是:王大哥和陈隽大姐的回顾,引发了许多会员的思国爱国热情,这是在多次讲座后少有的。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人品?会员的思国爱国热情不正是满满的正能量?!不正是堂堂正正、实实在在、心表统一、顾局识体的人品!

陈隽: 谢谢大家对石油工人的讚美!非常感动历史没有忘记我们 祖国親人没有忘记我们!



这是新西兰公路旁的现代沉积剖面。地球物理勘探就是恢复地下深层几百万年前的地质结构,从而按盆地生油而后向高处运移 聚集的原理,以及诸多地质条件确定井位找出油来。勘探初期成功率不高啊!

再次感谢冯伯老师精心组织晚情这样的海外华人关爱群体来之不易!即便经费很少我们也可抱团取暖,在异国他乡得到极大的精神安慰!晚晴加油!

郭冰: 谢谢孙先生,我们在异国他乡,尤为需要堂堂正正,实实在在,心表统一,顾局识体的人品!事事不分大小,要从整体利益着想,使不受损失!为你点赞

陈瑞丽::郭老师和陈隽老师说得好!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优良传统: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勤奋节俭,爱国敬友。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万里之遥的新西兰欢聚在晚情这个大家庭。更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更应该珍惜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每一个晚晴人都应该像王国祥陈隽等老一辈石油人那样大公无私,乐于奉献!

郑锦德: 积极参与每一次睌睛的活动就是晚睛团结一致的具体表现。因为我们老人多只要力所能及就好。

 

王国祥:谈点体会

近几天 我看到晚晴的很多朋友多次发出对我国石油事业的发展非常关心和点赞。 我打内心里高兴和激动, 我倒不是仅仅因为大家为我和陈隽工作 的点赞和肯定 而是 我更 看到的是大家火焰般的思国爱国 热情如此的高涨,使我深受感动 。这是我在讲座之前没有想到的。在此我要感谢冯老师给我 提供 这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 ,同时更要感谢 那些鼓励和支持我 的老朋友们 如:裘医生 ,郑萤,徐老,李校长,郭斌, 陈裕新 孙以晨 刘玉德 陈隽, 孙育洲 严惠芬,陆春花,张静等在他们的支持鼓励下 使我感到晚晴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在异国他乡能生活在这样温暖的大家庭里是多么的幸福啊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个晚晴人都要维护好保持多年来建造的 良好声誉的晚晴 社团 。团结一致 ,更创辉煌。

最后,用勘探队员之歌”结束本文:

作词:佟志贤 作曲:晓河

这首歌是鼓舞一代人艰苦奋斗的传统歌曲。曲调强劲,充满着乐观和不畏险阻的气概。歌词介绍如下: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

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的大海,

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祖国人民。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爱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感谢裘医生拍摄的照片!

20214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