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2009年6月新闻月报 (Newsletter of June 2009)

汉密尔顿华人晚晴活动中心
Hamilton Chinese Golden Age Society


2009年6月24日 新闻月报
晚晴博客:http: //hcgas.blogspot.com/


晚晴中心将召开2009年度会员

大会晚晴成立一年多来,以帮助老年人积极健康乐观生活,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服务体系为宗旨,现已初步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的活动模式,并在当地华人,特别是老人中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定期开展讲座,邀请当地有关团体、机构及个人前来讲授法律和健康知识;关心老年华人身心健康,尽己所能为老年人排忧解难;组建合唱、腰鼓、跳舞和太极拳等四个队,定期活动,自娱自乐,同时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对外教授太极拳,宣传中华文化。

晚晴中心现有正式会员134名。

7月25日晚晴中心将召开2009年度会员大会。届时大会将选举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财务和常务委员。欢迎大家积极推荐、提名,推举信得过的组织管理人员。提名截止日期为7月10日。希望新、老会员积极参加大会并投票选举。
内政部少数民族事务部的主要工作
主讲人:内政部汉密尔顿办公室Sandra MacKenzie

内政部少数民族事务部是一个政府部门,主要职责是帮助国外的移民安顿下来。纽西兰政府很希望各国移民能够溶入当地的生活,但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有很多不同种族和文化。民族事务部有四项基本职能:
一是Language Line(电话翻译)。各政府部门电话翻译服务。当你拨通政府部门的电话后,你只要用英语说Language Line,并告之你所使用的语言,等一会就有翻译员上线提供交流帮助。这种服务同样适用于面谈时。这些翻译员都是经过培训的,但他们人不一定是本地(纽西兰)的,有可能是澳洲的,因为翻译员的需求量很大(纽西兰每周可接到Language Line的电话大约20000个),所以有时候等候时间会很长。但这个费用是由各部门承担的,个人无须付费。
二是为各政府部门官员提供不同种族、民族文化和需求的培训。因为政府要为不同的种族服务,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三是为商界人士提供培训,宣传聘用少数族群人员的好处,比如民族文化不同,做事方式不同,会产生本族人不可能有的效果,以此提高外来移民的就业机会。四是与不同种族的人共同工作,促进各民族社团的发展。比如,有些社团开展活动,需要筹集资金,但不懂得当地政府和有关机构的工作程序和方法;还有的小族群非常想教授、传播自己的语言,但不知道如何进行,等等,都可以找到民族事务部获得帮助。

Sandra的联系方式是:Tel:07 8399961, 027 4377430, 或email至Sandra.MacKenzie@dia.govt.nz

Hilda Ross养老院简介
主讲人:Hilda Ross养老院经理 Wendy Taylor

Hilda Ross是一个由私人公司管理、运营的退休村,全国有17家分院。该退休村包括养老院和退休公寓(townhouse),可以提供医院、老年痴呆症等不同级别的服务。

他们的服务宗旨是:为选择独立居住的老人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养老的服务。老人公寓可以个人购买(年龄为55岁以上),每套大约40万(一般为两房或三房),配备所有厨房、卫浴、洗衣等设施,符合独立居住的条件。居民每周需付79元的服务费,如清洁窗户、剪草、花园、清洗房屋、保安以及各种活动及设施使用,如游泳池,还包括地税及房屋保险。居民如果要离开或卖掉,每5年要减少5%的价值折旧。居民身体不好时,注册护士会上门服务。

内部的养老院有71张床位,两个医生每天巡回服务,可对需要的人提供医院式的服务。住养老院每人每天的费用为117元,包括所有的费用(吃、住、护理等)。如果你的家庭资产经评估低于18万时,这些费用都是由政府补贴的。住养老院的人年龄限制为60岁以上,特殊情况可例外。政府鼓励居民独立居住,生活实在不能自理时才进养老院。养老院的食谱由营养师制定,每周重复一遍;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如糖尿病人或因宗教原因)也能予以满足。养老院的老人每3个月进行一次体检,特殊情况时,随时可以检查。


治病有感 (陆桂兰)

我于今年三月份在“晚晴活动中心”组织的乳腺普查中,被查出左侧有一小的肿块,很快就被转到医院进行复查、确诊。四月八日被诊断为癌病变前期。五月四日我作了微创手术,并被安排了详细的术后治疗。

回想起这段经历,让我深有感触:我得益于政府的医疗政策;感谢晚晴活动中心组织者安排的这次活动,特别是利文和郭莉的帮助和许多朋友的关怀,让我感到身处异国他乡,心中无限温暖。(2009年6月2日)

用中草药可以预防猪流感

经临床证明,一些中草药有时对病毒性疾病能起到良好效果。有一个偏方在预防新流感H1N1时可以适用,同时它不排除其他药物,可以进行中西结合治疗。配方是:大白萝卜200克,白菜根1个,有咳嗽可加橘子皮1-2个,加水750毫升,小火煮开10分钟,加糖当水饮。也可再加上菊花3-6克(干),鲜的20克,双花(金银花)冲剂一袋,板蓝根冲剂一袋。预防每天一次,治疗每天三次。以上是成人量,小儿酌减。(梁在信医生提供)

简讯

★ 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84届校友彭小江(Pierre Peng,新西兰)、林仲铭 (Jonathan Lin,美国) 和李鹏(广州)捐赠12对木兰扇予晚晴,价值人民币600元。晚晴对他们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 6月27日(星期六)晚晴将举办冬季联欢会。届时,我们将采用击鼓传花、纸条邀请点名等形式,鼓励大家亮相表演。表演形式不拘,唱歌、朗诵、舞蹈、小品、笑话、乐器演奏、拿手绝活等皆可当场献艺。希望大家踊跃参加,亮出你的才艺,为我们在新西兰的晚年生活增添美好的记忆。联欢会后聚餐。

念奴骄 N Z再感 (2008年11月)
作者:岳庆忠

沃野芊芊,马鹊自娱欢,一望无垠。
鱼跃舟畔水觉浅,湖上碧波涟涟。
南北俪洲,耸立嬴寰,景致堪旖旎。
万种风情,一齐共舞翩跹。

童叟势弱黎民,国家庇担,生活尽悠闲。
民主自由律法威,甚廖腐败贪嫌。
勉励学习,乃予津贴,疗医弗耗钱。
宛然是那,“社会主义”真现?


7月份活动安排 (上午10.00-下午2:00):

10:00—10:30 唱歌

10:30—12:00 讲座

7月1日:“社会服务信息”系列:关于家庭暴力
主讲人:汉密尔顿家暴中心亚洲部 Echo

7月8日:“老年健康系列”系列:老年痴呆症的防治
主讲人:Alzheimers Waikato Jane
7月15日:“我的生活 我的故事”系列:我的中国心
主讲人:Hillary

7月22日:移民子女如何适应纽西兰学校教育
主讲人:教育部北岛地区: Afat

7月25日:会员大会及聚餐

7月29日:纽西兰老年人状况
主讲人:Age concern 经理Gail Gilbert


本期编辑:郭莉

欢迎广大老年朋友来晚晴
获取资讯,结识朋友,欢度晚年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