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健身与健脑

健身与健脑


有一个星期日,老朋友到我家来串门聊天,古今中外,国事家事天下事,海阔天空,聊得津津有味。老人说老事儿,说老话儿,兴致勃勃地说到养生健体。朋友对我说:"乔老爷近来你的身体不错,看你红光满面,越活越年轻,精神状态很好,你是怎么保养身体的。"我说:"我这个人,没心没肺,能吃能睡"。"不着急,不生气,过着超过小:康的幸福生活,知足常乐。没有发愁的事儿,心态平稳。吃的是家常便饭,过的是平民生活,没有什么妙招和秘决。只是心平气和,心态平和,隨心所欲,光想好事。以心养身而已。"说老实话,我对养生有个人的看法,当今社会,人们对养生保健的思想认识空前提高,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现在国家社会安定,物产丰富,商店商品琳琅满目,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养生健体,提供了社会条件和物质基础。现在各种媒体和网络都在宣传和介绍养生之道,推荐各种各样的良方妙招,中医西医,专家学者,灵丹妙药,祖传秘方,吃什么好,喝什么好,怎么运动和锻炼,有说这样好,也有说那样好。在网络上养生的文章舖天盖地,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是好。当然,这些介绍和推荐都是好意,凴心而论,确实有不少的方法和建议是很好的可取的,对养生保健是有帮助的。但这些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遗传,基因和飲食习惯等多种因素和原因各不相同,所以我认为,养生保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在这些养生保健的文章中,你是否注意到大都是从物质方面和医药方面讲养生健体,从生理肌体上讲保健,而较少从:精神方面讲养生保健。我认为养生健体,应该首先重视健脑,再健体。树立正确的养生观是养生健体的关键。头脑健康,头脑清醒,思想正确善于辨别是非对错,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分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生保健的方法和方式,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当然养生保健物质是基础,而精神才是根本。人要健康长寿,精神非常重要,人们的生活质量优劣,疾病的发生与否,大都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精神状态。心态平和,心态乐观,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看世界万物都开心,看人都顺心,对人有善心,遇事都宽心,助人为乐有爱心,这样对身体健康有百利而无害。如果头脑不清醒,心态不好,精神状态不好,看什么都不高兴,看谁都不顺眼,对国家社会吹毛求疵,这也不好,那也不对,总是不满意,总是不顺心,自找烦恼,自己给自己过不去,生闷气,这就不可能有健康的身体。关于养生保健我曽有过教训,在二十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喝鸡血,甩双手风行一时,我也曾甩双手两个月,效果不佳,就不了了之,在社会上,结果很快就消声匿迹了。养生保健决不能盲目跟风隨大流。头脑要清醒,要讲科学。,人生在世,养生健体,要先健脑,后健身。特别是老年人要经常锻炼大脑,活跃思维。动脑的方式和方法很多,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做自己最开心和最喜欢的事,比如:读书看报,写文章,练书法,看电视,玩电脑,养花种菜,唱歌跳舞,摄影旅游,走路游泳,找朋友聊天等。就是要多动脑子,多想问题,多思考,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自已分析、判断、预测。过一段时间,验证自已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以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使自己的脑子动起来,活起来。可千万不要养尊处优,混天度日,不动脑子,只想物质享受,不讲精神享受,只想索取不願奉献,这对自已的养生保健没有好处。应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力所能及的为家为民为国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长期不动脑子,不动手活动,脑子迟钝,手脚不灵活,很容易患老年痴呆症。所以我主张老人健身先健脑,老人要多动脑,要心胸宽阔,多想好事,,心态平和,精神愉快,是健身之本,养生之道。要头脑清醒,不要盲从,不要跟风,养生健体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要尊循自然规律,科学养生。



乔 多 福

2016年12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