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晚晴人,晚晴事之一

——记晚晴视频制作人裘福春



        夫唱妇随,乃是赞美妻子的温顺贤淑;妇跳夫随,则是赞叹丈夫的体贴关爱。晚晴不仅有诸多夫唱妇随的好妻子,更有几位妇跳夫随的好丈夫。这首当其冲被公认的代表,当属我们的裘医生裘福春。
         晚晴人可以不认识晚晴的会长,却不可能不认识裘福春裘医生。他虽年迈却仍矫健的身影,时常活跃于晚晴的各大活动中。是晚晴历史的见证人之一,更是把晚晴历史剪辑成史料的重要人物。

        裘福春,1936年生于江苏南京。1954年就读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儿科系。1959年毕业后,就职于广西柳州市柳钢医院。1961年与梁诗炜结为夫妇。夫妻恩爱,子女出息,居家和谐,生活事业蒸蒸日上。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敬业尽职。1996年,时任儿科主任医师的裘医生光荣退休。2005年,因子女在新西兰工作,他们夫妇移居新西兰,开始了人生的第二青春。

         2008年晚晴成立,裘福春是晚晴第一届的老会员,成为晚晴的元老之一。每一个晚晴会员都深深地爱着晚晴,在晚晴探寻着自己能够奉献的角色。2013年,晚晴举办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需要制作一部反映晚晴五周年活动纪实的视频短片,裘医生做一些协助工作。后来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由于某种原因视频没有完成。当时没有其他人懂得如何制作,但视频资料又不可或缺。怎么办?在这种技术无人懂,工作必须做的情况下,裘医生凭着对晚晴的一腔爱,对任何工作的一片热心,对新鲜事物的特别兴趣,毅然接下了这个因陌生而更显艰巨的任务。一切从零开始,一切全凭毅力,与子女研究,于网上探究,用时间打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晚晴第一部视频作品问世。它凝聚着裘医生多少夜以继日的心血!从此,裘医生与视频制作结下不解之缘,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不到两年,他为晚晴各项活动制作了近百部越来越优质的视频。从摄像到成品,每一部视频需要至少两天,包括主题、构思、画面、背景音乐等一系列的工作细节,无不需要精心选材,真可谓处处用心,时时留意。他对每一部视频的自我标准是:把参加活动者带回现场,让未参加者如临现场。不仅如此,他在自己制作各种视频之余,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教给了喜欢视频制作的其他晚晴人。为壮大晚晴视频制作队伍,他特地邀请对摄影机电脑使用感兴趣的5-6人到家里来实地介绍视频制作技巧,从而使晚晴集体中涌现出一支你追我赶的视频制作团队。直至今日,晚晴老人中已不乏电脑视频制作的热心人。这是怎样的一种爱,一种怎样的无私奉献,怎样一种丰满的人生!
 

        这样,才有了妇跳夫随的温馨,才有了丰富多彩的晚晴,才有了晚晴美好历史的记录。然而这种被记录的场面中,从来看不到制作者的忙碌身影,却每每让晚晴人感受到汗水与心血结晶的闪光。这才是:不与桃李争春色,甘为泥土更护花;青青一片草,处处皆是春。

照 片 提  供:裘福春
撰稿及编辑:武延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