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我的移民生活

下面是我前些时写给国内同学的一封Email,介绍了自己近期来在新西兰移民生活的片断及一次看病经历。觉得也可供晚晴的朋友们一并分享,特原文转录如下。

麟兄,你好!
很高兴看到你的来信和问候,谢谢!但实因无空,见到你的信也不能及时答复,望谅。

我现在新西兰一切尚好,就是太忙了,告知一下我的近况及每天基本的日程安排:上午9点前要开车送女儿上班和外孙女上学,她们两处离得很近,因孙女上的是本市最好的公立学校,是转了弯子才进去的,而离家有5、6公里;中午12点半后先去英语学校接妻子读书放课(这学期她读书我休息,现只要一个人读我们两人就都有津贴),再在1点前送外孙上幼儿园,上午就由我在家带看孙子(刚3岁,十分顽皮,但非常可爱);在下午1点至3点之间要外出为女儿的两爿快餐店采购新鲜蔬菜,然后于3点至3:30分别接孙女、孙子放学回家;在4点至7点(有时到8点)间是我与几个会友约定的俱乐部锻炼时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这个俱乐部是新西兰全国连锁最大的一个,里面有桌球、乒乓球、地滚球、飞镖、角子机、酒吧、歺厅(免费提供咖啡、牛奶和袋泡茶),还有几十台视屏供赌球、赌马、赌狗、国际外汇交易、新西兰股市行情等,每逢周五、六晚上有舞会,开到夜里12点;而我们主要是打乒乓和下象棋,为了锻炼身体和放松精神,偶尔参与买号竞猜等活动。到晚上9点至9:30左右,我又要去接女儿下班回家。平时每隔10天左右我还要为自家的草坪割一次草;再有空时就带小孩去本市的水上世界游泳,孙女特喜欢游泳,且有温水池,一年四季都可去。一有空隙时还要关注下自己在国内的股票……真是忙得不可开交,每天睡觉都要到12点以后有时到1、2点多。
此外,我已是这里最大的一个华人社团的负责人之一(副主席,主席是这里著名的华侨领袖兼任的,他英语好,主要负责与主流社会的联络)近两年时间了,每周至少活动一次,逢年过节(这里的节日特多,还要加上中国的传统节日)都要组织大中型活动和节目演出等,又化去我不少精力。其实后因自己家里忙,我早想辞去这个职务的,但社团的广大会员朋友们和领导对我都很好,非常支持并希望我能多为大家服务,我又是个情面难却之人,就只是想再坚持一下吧,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同胞们多作些奉献也是一种快乐。这就是我目前的生活状况,够紧张吧?
或许由于太过劳累,加之在打乒乓时过于投入、未注意劳逸结合,一个月前我的心脏患了一次病,住了两天医院,还好经检查是心膜炎,系病毒感染,心脏并无大伤,不过人觉得很无力、没精神。顺向你介绍一下这里的医保情况:平时我们都是到自己选定的社区诊所看病,每人都可自由选择自己中意的家庭医生。一般的社区诊所看病是要付每次16元至35元(新币)不等的挂号费以及全国统一的药费,每种药为3元钱、最多三个月的用量,也可到诊疗费全免的毛利社区诊所看,但毛利诊所没有中文翻译需要子女陪同去看较麻烦,我就选了个诊断费为16元而又有中文翻译的诊所,我的家庭医生是个50多岁的Kiwi老头,觉得他水平还是挺高的,且特别认真负责。这次就是他发现我的心电图形有疑点,但他吃不准,就特请心脏专科医生会诊后才即刻通知我转到本地最大的州立医院治疗的。
没想到自头天下午6点左右进医院到第三天下午出院,我仿佛感到自己经历了一次有生以来最超级的享受:一进院就让我坐躺到急诊科的移动病床上,马上上来4到5个护士(或护工我也分不清,下统称护士)围着我转,测血压、量体温、做心电图(每小时一次)、抽血验血、接氧气(其实我不用接的,他们却一并送上),知我们(女儿和妻子陪去的)还没吃晚饭即召专人送上晚餐和水果等。他们各干各的并随时侍候在我旁边,甚至当我要小便也不用去厕所,有护工拿便壶让我在床上用(拉上帘子);一会主治医生带着两个助手过来问诊,态度绝对蔼然可亲,先与我握手,作自我介绍他的名字,并说现由他负责为我看病、谢谢我的配合等!后让我去做X光胸透等检查,各科室虽离得较远(医院很大),但都是护士推我去的,我只须躺在床上、不用走一步路。再后来约忙到9点多时要我住院观察作进一步检查,待护士推我到另一幢住院楼的一个单人病房时,只见门上和房间里都已贴上我的名字和放着一大文件夹的我的病历资料和各科检查报告等,倍感温馨,房间里设施齐全、应有尽有,特别是那柔软的多功能全自动病床,坐、躺都很舒适;你看病房的厨房间也备有咖啡、牛奶、茶、果汁等各种饮料随便喝,浴室里可淋浴也可泡浴,连香皂和沐浴露、大小浴巾等都齐备免费用。一进病房又是好几个护士围着我重复做先前在急诊室时的有关检查和服务,当时我女儿要回家照看孩子了,则专门给我配一个中国护士负责为我翻译和交流,第二第三天也是这样。当天的最后一次心电图是在深夜1点钟做的,然后让我睡觉休息,并且在我身上插满测量导线,护士值班室的萤屏上能监视我的心跳情况。那晚妻子睡在房内的两用沙发上陪了我一夜,其实有这么多护士随叫随到、态度又是那么耐心周到,根本不用家属陪的,但她不放心就畄下了。当晚还让我们预点了第二天的早中晚歺,每歺都有十几个品种供选择,包括各类水果,数量自定。第二天上午由一个心脏科高级专家(相当于国内的教授级主任医师)偕同4个医生一起来为我会诊,经确诊是心膜炎,情况不严重,就再让我等候做了B超(心脏彩超)并确认结果无虞后,才让我在第三天下午出院。
你也许想不到,这次的住院看病,仅两天中我毛估下前后共有十七、八个护士为我进行了服务(其中一半是男护士),有8位医生参与了我的诊断,外加连家属一起白吃白喝,结果却不用付一分钱!这就是这里的医保制度,我算是切身体验了一下。顿时即想这种待遇在国内恐怕要局级以上高干才可享到吧?
不过在这里要进国家办的大医院看病通常要由家庭医生转诊才行,除非是急诊,若你自己想去看的,则要排队,有的慢性病要排上几个月才能轮到,小毛小病一般让你在社区诊所看,是为了节省国家的医疗资源。然而你一旦得了大病,则由国家全包,如是在乡村野外需急救,还会用直升飞机免费运送。还有假如这次我得了大病出院后要卧床需人服侍的,若符合条件可申请社区派专人上门免费服务,如果嫌外人不如你的亲属照顾得习惯,可申请让亲属在家照顾你,亲属原有工作的则由国家照付工资。经过这次住院看病,确使我十分感慨,病人进了医院就象上帝一样,有那么多护士和医生殷勤地为你服务,又用世界一流的医疗设施为你诊病,没想到却是全部免费的,要知在这里护士和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是很高的,据说象给我看病的那种高级别的主治大夫时薪达300纽币,他一天的工资就相当于1万2千多人民币,而所有的这些开支都由国家承担了,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这个国家看上去没有象中国那样繁华富有,甚至还感觉有点清贫,但国家的钱真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象我们这种纯粹是来吃闲饭的移民,对这里未做一点贡献,也完全能享受他们的国民待遇,真令人感慨万千。
另外,再告诉你我的一个新变化,即这次住院时,医生得知我抽烟,便要我强制戒烟,说抽烟对心脏危害极大,加上我还有糖尿病,就开给了一种最新戒烟产品外用的贴药,果真有效果,只要贴着那药,基本就不想抽了,只是心理上还有点不习惯。其实半年前我的家庭医生已在逼我戒烟了,当时是开的口服药,在住院前我已降到每天只抽一包烟了,要知三年前刚到新西兰时仍一天要抽4包呢!在上海时抽得更多。而这次住院后出来至今,没想到一包烟能抽两天了,并且现在戒烟协会的医生每周来我家随访一次,他给了两个月的药,都是免费的。不过我也不想全部戒绝,因听那戒医说,有老烟瘾的人全停抽后将有一个眼泪鼻涕一起流的难过阶段,这太可怕了,故我也不想那样。此外,贴了那戒烟药,也有副作用,它干扰神经系统,晚上睡不着觉,白天人就没精神,昏昏沉沉懒得动,但又要帮女儿做事,只能硬撑着,到家就只得躺下了,所以我想今后只要能控制到一天只抽几根就觉得行了。你说我的进步还是蛮大的吧?
今稍有空,就写这些吧。附上几张今年我参加有关活动的照片。
祝愉快并代向其他同学问好!
岳庆忠 2010,11,11
又:你发给我的各类信息都及时收到,你若有新的好股票别忘及时告知我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