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八十春秋 感悟岁月



刚过中秋又遇重阳。如今的重阳节不仅提倡登高望远,还具有敬老尊老的重要内涵。岁月确实荏苒得很快,转眼即将步入耄耋之年。1934年初我出生于广西柳州,朋友戏称应属“长征干部”,1953年由国家分配到沈阳工作,又被同学笑称为“北上干部”。1964年我调回柳州市工作直到1995年年底退休,至今已退休18年。象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所有的政治运动,还随着历史的大潮迈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人生阅历可以说是比较丰富的。尽管各人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感悟却基本相同。我先后在柳州、长沙和沈阳的工科院校学习,专业是机械制造工艺。在工厂车间、公司处室和省厅机关都工作过,大部分期间是在压缩机总厂从事产品工艺设计、技术改造发展规划和综合技术管理工作。职称高级工程师,担任的主要职务是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办主任。四十多年的工作历程有荣誉也有淡泊,有机遇也有曲折。概括地说是苦劳大于功劳,奉献多于索取,为国家经济建设只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退休前我曾去过俄罗斯考察和旅游,退休后则先后去过台湾、港澳和澳大利亚游览。2003年开始到新西兰探亲和居留。今年已是第七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累计居住时间已超过五年。南北两岛的主要城镇和景点已畅游过,汉密尔顿周边的海湾湖泊也游览过多次。新西兰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勤劳友好,不愧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和最适宜居住的国家之一。我很高兴这几年能生活在这里。

八十岁不是老人的终点,而是长寿老人的起点。人生经历了八十个春秋,多少会有一些感悟,今天把一些粗浅的感触写出来与大家共勉,也算是一种觉醒和鞭策。

一、 大事不糊涂,小事多包容

二、 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三、 交友待人,真诚互信

四、 宁静和谐,低调不张扬

五、 融合自然,陶冶情趣

六、 常阅读,勤思考

七、 调整不科学的生活习惯

八、 保持平和与乐观的心态

晚唐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诗人的思绪似乎有点苍凉,我们今天可以加上两句:“迟暮何足惧,欢乐有晚晴”。重阳节将至,谨祝已经或即将迈入耄耋之年的老年朋友安康长寿,家庭幸福。







文稿: 汤炳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